手机看新闻

首期“生产力大讲堂”“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专家讲座在青成功举办

来源:青岛房天下 2024-02-21 20:55:07

[摘要] 2024年2月20日,青岛市生产力学会首期“生产力大讲堂”在乐盈汇跨境电商联合运营中心会议室开讲。

龙年春节刚过,新春伊始,2024年2月20日,青岛市生产力学会首期“生产力大讲堂”在乐盈汇跨境电商联合运营中心会议室开讲。本次大讲堂主题为“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由青岛市生产力学会主办、乐盈电商学院协办。

首期“生产力大讲堂”“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专家讲座在青成功举办

该活动特邀在数字生产力领域潜心学习与研究、并在该领域做出明显成就的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特聘专家,青岛市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青岛天诚联合教育集团董事长贾永壮做主旨演讲。考虑现场受限,为了让更多人受益,这次活动采取“线上直播”与“线下参会”相结合的方式。

首期“生产力大讲堂”“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专家讲座在青成功举办

本次大讲堂,由学会科普培训部部长、青岛乐盈汇跨境电商有限公司CEO、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创会秘书长、常务副会长苏静主持。

首期“生产力大讲堂”“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专家讲座在青成功举办

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显泉在致辞中,介绍了新质生产力概念的渊源和此次生产力大讲堂的筹备过程。“新质生产力”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9月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年1月18日,中国生产力学会随在深圳召开2024首届新质生产力大会,同期成立中国生产力学会新质生产力研究院。
青岛市生产力学会响应习主席的指示,紧跟中国生产力学会的工作部署,2024年1月21日宣布成立青岛市生产力学会新质生产力研究专业委员会,搭建专注于新质生产力理论研究和推动新质生产力创新融合发展的生态平台。学会会长李立要求,青岛市生产力学会应积极开展新质生产力课题研究,及时跟踪最新研究动向,认真学习最新研究成果。

首期“生产力大讲堂”“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专家讲座在青成功举办

冯会长强调,今天的大讲堂,是成立“学会新质生产力研究专委会”之后的第一场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专题活动。会上还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于2月19日新发表的《新时代的硬道理和最大的政治》一文的重要观点:“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两个提法非常重要。一个是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一个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这不仅是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总要求,也是我们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方针。”冯显泉指出,今天的专家讲座,正是紧扣“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大主题、促进落地开花的扎实举措。

首期“生产力大讲堂”“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专家讲座在青成功举办

主讲专家贾永壮,还是云南省工信厅特邀数字人才培养专家、云南蓝谷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主任,他主旨演讲的题目是《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智能制造【新质生产力的实践研究与实施路径】》。报告从数字科技催生新质生产力是国家战略、新质生产力实践研究与实施路径步骤、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和意义三个方面作了深度阐述。
关于课题的背景,贾永壮指出,新质生产力以第三次和第四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为基础,以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绿色化、高效化为主要特征。不同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作为主导推动力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作为主要产业载体,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具有新的时代特质与丰富内涵。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首期“生产力大讲堂”“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专家讲座在青成功举办

数字化是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每一个企业的“必答题”。我国从现在到2035年智能制造发展要经历数字化转型阶段、智能化升级两个关键阶段,这是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也是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从宏观看,智能化、数字化是中美国运之争的核心,从微观看,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报告介绍了国家和青岛政府在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支持政策。
关于新质生产力实践研究与实施路径步骤,贾永壮的报告从企业为何要转型、如何数字化转型、怎样选择服务商三个方面给出答案。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通过订单驱动连接企业内部的生产运营数据,将智能工厂进行共构连接,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推动智能制造。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是每一个企业的发展的台阶。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要从打造新型劳动者队伍、用好新型生产工具、塑造新质生产关系三个方面着手,通过改革开放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

首期“生产力大讲堂”“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专家讲座在青成功举办

在产品(劳动对象)、人力(劳动者)、设备(劳动资料)传统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设备物理空间和智力数字空间两个要素,构建五要素管理架构,创建有独创性的数字化治理新模式。传统制造企业、信息化企业、数字化企业、数智化企业、智能化企业、绿色化企业循序迭代也是传统生产力向新质生产力转变的过程,由此决定了传统生产关系向新质生产关系的转向。报告详细介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12个步骤和企业数字化的四个阶段。就如何选择服务商这一问题,报告建议不要“有病乱吃药”,而是应该根据企业的需求选择服务提供商。
贾永壮的报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和意义。与传统企业管理中企业对人力的管理相比,现代数字治理实现了大数据对人的治理,实现了运营平台化、过程数据化、结果数字化、后台智能化,建立了完整组织生态系统,提高企业决策效率,降低管理成本。通过介绍本集团公司近几年的赋能案例,包括窗帘行业数字化赋能、化工行业数字化赋能、啤酒行业数字化赋能、医疗器械行业数字化赋能、房地产行业数字化赋能、热电行业数字化赋能等案例,重点介绍青岛酷特智能获国家级荣誉、并入选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案例的基本情况,为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借鉴路径。

首期“生产力大讲堂”“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专家讲座在青成功举办

学会副会长兼学术部部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发展中心主任钟福谦在会议总结中谈到,无论是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大力发展生产力,再到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的逻辑推演结果来看,还是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再到信息经济的历史演变过程来看,新质生产力都是当代不可逾越的一个阶段,是重大的历史课题。新质生产力概念中,“新”是核心和关键。他引用《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先贤思想来说明中华民族不乏筚路蓝缕、不断创新的精神,在中华民族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转型之际,习主席新质生产力概念的提出为中国新时期解放思想、探索创新提供了思想保障。

首期“生产力大讲堂”“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专家讲座在青成功举办

生产力学会是从事生产力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平台,在新质生产力课题研究中责无旁贷。下一步要按照李立会长确定的将青岛市生产力学会打造成为高水平的研究平台、社会知名的服务平台、新理念传播的学习的平台和学员互动的交流平台这一目标,发挥平台思维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以此次大讲堂的成功作为起点,推动新质生产力课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更上层楼,取得更多成果。
此次课题讲座得到了线上线下全体与会人员的赞扬。李立会长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给与了高度肯定,认为此次大会有时效性、前沿性、实践性、启发性和指导性,是一次成功的大会。
会后,到场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首期“生产力大讲堂”“数字科技催生下的新质生产力”专家讲座在青成功举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市南
      • 市北
      • 李沧
      • 崂山
      • 城阳
      • 黄岛
      • 即墨
      • 胶州
      • 莱西
      • 平度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