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惠说|“早干嘛去了?”,关于文旅项目运营前置的思考重点

来源:房天下 2020-04-07 14:30:30

[摘要] 惠说|“早干嘛去了?”,关于文旅项目运营前置的思考重点

惠志鹏——

万树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乡村振兴促进中心副主任。被多家媒体评为中国策划专家,先后被聘为多所高校策划及旅游专业客座教授。近年来专注研究“旅游目的地倍速成型旅游目的地定位思想旅游目的地前置运营旅居地产服务模式等行业课题,并在多个地区和项目上取得成效。

 惠说|“早干嘛去了?”,关于文旅项目运营前置的思考重点

运营前置,创新文旅项目发展新模式;边建设边运营,解决文旅项目如何赚钱的问题。

 

最近几年,一提到文化旅游项目,投资者们都很兴奋。

 

随着国家的发展和不断壮大,国内人均旅游消费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在大的时代背景下,文旅已经成为了国家支持发展的新风口。

 

国家对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项目的政策优惠,数以亿计的资金流入市场,让不少人眼热。从地方政府到社会上的资本势力,都纷纷涌入了文旅行业。 

 

年前的时候,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他刚成立了一家新的平台公司,准备专门搞文旅。最近一直在各地的跑,还真找到了一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适合近郊旅行的好地方。地块不大,准备做个小而精的旅游景点,叫我帮忙参谋参谋、提提意见。

惠说|“早干嘛去了?”,关于文旅项目运营前置的思考重点

我对他说,你先不要激动,算算账再说。隔几天后,我接到了他的电话,他说粗略的算了算,投入太大,回收周期长。这个项目还没开始就夭折了,没办法做了,以后再说吧。言语中不免有一丝低落。

 

我却觉得,他是明智的。他做了一个聪明的选择。对于文旅,我们从始至终的态度都是要小心谨慎的介入。

 

据统计,目前超70%的百强房企已布局文旅产业,文旅成为房企转型的新趋势。

 

“背靠大树好乘凉”,我国的大型房企凭借着原始的资本积累和多年的资源整合,在文旅投资上有着先天的优势。万达、融创、万科等行业巨头纷纷一拥而上,下起了文旅的大棋。往高了说,直接对接政府高层领导,得到优惠的政策、税收等,推进文旅项目在区域的落地。往低了说,通过的人才引进和培训体系,建立属于自己的文旅业态体系。

 惠说|“早干嘛去了?”,关于文旅项目运营前置的思考重点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房企进军文旅圈,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日益严重。文旅项目投入大、产出缓慢,投资回报周期长,但是房企追求的是现金流。这就导致项目建了成片没有生命的住宅别墅,房子卖完了项目也就结束了,一地鸡毛。

 

他们仍然用卖房子搞地产那套理论来做文旅项目,邀请一些知名的设计院进行项目规划。

 

但是,规划绝不等同于策划!规划院出来的东西是没有灵魂的!

 

他们可以做出好看的规划设计图纸、构筑风格迥异的建筑形态、打造移步异景的景观资源,但是他们无法对项目负责,无法对定位负责,更无法对运营负责。

惠说|“早干嘛去了?”,关于文旅项目运营前置的思考重点

即使有的策划,好多也都是地产策划出身。你问他们什么是旅游目的地?大概率是一问三不知。地产策划和文旅策划真的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行业属性。

 

在这样的背景和方案下,怎么能适应文旅发展的新趋势?实现产业转型?

 

事实上,在我从业的十数年间,我见过很多文旅项目都是这样落地的,大多面临着无法盈利的难题。

 

这很大程度就是因为没有搞懂策划和规划的区别。在建设初期就没有系统性的去思考问题,没有想到项目落地后如何运营?如何形成完善的闭环体系?持续性的盈利? 

 

    当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却发现消费者根本不买账,房子也卖不动,项目也没人来。门可罗雀,最后落的竹篮打水一场空。

 

所以,未来的文旅项目一定要有的人才参与,有的策划团队参与。以特色运营为核心,这样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惠说|“早干嘛去了?”,关于文旅项目运营前置的思考重点

如果没有运营思维,没有专业的平台公司,那项目就离死不远了,或者说根本活不了。

 

而且不光要有运营思维,更要有“运营前置“的思考。在文旅项目的开发运营中,“运营前置”是贯穿始终的。在项目前期就要明确从定位策划-项目投融资-业态招商-建设风格-运营推广-后期变现的系统化整合链路。

 

不管是政府项目还是个体开发商都一定要重视起来,在设计阶段就把后期的运营管理等思考清楚,从而促进文旅项目的变现,实现持续性盈利。

 

结合目前文旅项目的运营模式,我仅提出以下几点个人的想法。

惠说|“早干嘛去了?”,关于文旅项目运营前置的思考重点

  1. 文旅产品构思

 

一说到旅游产品,很多人都会陷入一种误区。

 

我接触的有些投资人、伪专业人士到现在都不知道旅游产品是什么。我一说你们项目的旅游产品是什么,就给我推荐家乡的鸡蛋…大枣,颇有些让人哭笑不得的意味。他们认为旅游产品不就是当地的特产吗?这么想就大错特错了。稍微懂一点的可能就把建造的公寓、住宅当作产品。其实,这些都不是旅游产品和商品。

 

请注意,这里我所说的文旅产品不仅局限在吃住行游购娱,它是能适应春夏秋冬的、能满足老少青三代的、能化体现项目特色的产品。

 惠说|“早干嘛去了?”,关于文旅项目运营前置的思考重点

在构思文旅产品的时候“运营前置”的思维同样很重要。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就过去了,文旅产品一定要登上OTA平台,多渠道拓客。文旅项目方或平台公司一定要有前置思维,能和OTA渠道形成对接,甚至联动,提前进行项目运营流量测试。了解市场,了解目标客群的需求,才能“对症下药”。

 

只有在“运营前置”思维下的创造、包装出来的文旅产品才是有价值的。

 

  1. 运营前置思维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运营就像管理一个经济综合体。这背后不仅涉及到项目的建设、开发,持续的运营、发展,还有后续的盈利、创新。

 

这是个复杂的活儿,需要我们善用巧劲儿。

 

举一个例子,乌镇和“中青旅”的结合,这是强强联合。在充分利用自己优势的基础上,引进外部资源、搭建发展平台,完成资本重组。引进的是资本,更是中青旅背后强大的运营能力和景区经营能力。

 惠说|“早干嘛去了?”,关于文旅项目运营前置的思考重点

运营不可复制,而经营是可以复制的。

 

    通过“运营前置”,能够化的了解市场和客户的需求,重新对项目的定位、业态、推广等进行梳理,有效的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和落地运营。

 

  1. 边建设边运营
     

目前市场上很多的文旅项目早期都是“空心村改造”,农村有着大量闲置的土地资源,动辄就是成千上万亩的土地,这都是屡见不鲜的。但是这么大的体量,投资方也需谨慎评估,不能妄想一口吃个大胖子。

 

钱是真金白银的花出去了?啥时候才能赚回来呢?

 

这时候就可以通过“边建设边运营”的方式,为项目提供现金流,实现持续性的增长盈利。 

惠说|“早干嘛去了?”,关于文旅项目运营前置的思考重点

“边建设边运营”是控制成本的一种好办法,需要结合项目的基础情况,整合周边资源,通过详尽的市场调研、消费者调研等,先集中打造出符合市场和客群的“样板示范区“。

 

“样板示范区”就是项目的一个小型精神图腾、地标风向,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精神传递、风土人文等等,不仅可以实现资金的流动,而且可以在发展过程中把握进度、更新革新,加强对各个环节的整体把控。

 

文旅项目的发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在“运营前置”思维的指导下,要有科学的运营体系、有成熟完善的旅游产品,吸纳专业的策划人才、引进靠谱的运营机构等等。还要充分考虑到企业的现金流,边建设边运营,突破传统的盈利模式,实现效益和品牌形象的双丰收。

 

最后,希望所有的文旅项目都能重视“运营前置”,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康庄大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市南
      • 市北
      • 李沧
      • 崂山
      • 城阳
      • 黄岛
      • 即墨
      • 胶州
      • 莱西
      • 平度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