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产税试点影响微乎其微 今后或调整税率

来源:房天下 2013-12-09 14:44:00

[摘要] 被称为“杭六条”的杭州《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在11月26日傍晚发布,杭州步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后尘,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成,楼市调控政策有加码趋势。

被称为“杭六条”的杭州《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在11月26日傍晚发布,杭州步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后尘,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成,楼市调控政策有加码趋势。

喊了很多遍的“狼来了”再次被提及——这是否预示着杭州房产税要开收了?

与各界预期不同的是,《中共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具体内容并未提及,直接涉及房地产的只有一句话: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三中全会之前,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沪渝试点房产税的基础上,房产税下一步改革举措可能就是进一步扩大试点城市。但从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税收制度的决定,意味着这可能是一系列相关改革,而非仅仅扩大试点城市这么简单。

房地产税不等于房产税,希望尽快完善立法

房地产税肯定不是单一的房产税的概念,而且我们也不认为房地产税,包括房产税的立法会是一件很快的事情。立法有立法的程序,肯定不会很快。但我们希望能尽快完善立法,这对产业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从《决定》表达的价值取向看,虽然没有直接提到房地产调控、房价等,但以后对产业的发展会更强调要使用法律的、市场的、经济的手段,这点还是很明显的。

现在 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包括在上海和重庆开展的房产税试点也都是采用 的手段更多一些,如那些条例、通知、令……都是地方性的法规或 命令,在法律上的层级比较低。《决定》中强调了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可以预期未来低层级的法规条例会被排出,由人大立法来进行产业规范和管理,这更审慎,也更科学。

房产税试点前买房的80后:

首付提高更让我担心

探访者:凯文(化名),男,32岁,上海某网站运维主管

在上海买房前,凯文认为自己 多算是“海漂”,在那座城市生活了五六年,一直居无定所。

直到2010年底,他终于赶在《上海市房产税实施细则》出台前买了房。有了固定住所,他才算有了一点归属感,用他的话来讲,“看这座城市的眼光都不一样了”。

“房产税出台前,我还是很担心的,当时传言很多,关于税率的版本也很多,所以我们买房子的时候也考虑了,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选了户型比较小的,以防万一。”凯文说, 终的结果比他预计的理想,“以我们的实际情况,即使在房产税征收后买房也属于免征范围。”

《上海市房产税实施细则》中明确,“对持有本市居住证满三年并在本市工作生活的购房人,其在本市新购且属于家庭 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

“现在我们不敢随便换房。”凯文说,现在住的房子只有80平方米,两室一厅,两个人生活是够了,但他希望能再多一个房间,“如果卖掉现在的住房,换套大一点的户型,按照上海现行的政策,人均住房面积不足60平方米房产税可以免征,但二套房的首付要70%,对我们来说,这才是压力。”

“首付是个门槛,这门槛太高,我们就没去考虑房产税的问题了。”妻子也在一旁补充说,对他们来说,目前首付是比房产税更大的压力。

房产税对市场及财政影响不大

上海房产税试点已开展两年时间,从我们的数据跟踪来看,上海进行房产税试点前后,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和价格都没有因此而出现明显拉升或回落。与没有开征房产税的北京比较,这两座规模差不多的城市 近两年的走势差别也不大,这大概也与上海房产税的税率比较低,影响的人群比例比较小有关系。

前段时间上海市税务局公布过一组数据,2011年2月沪版房产税试点至今应缴税住房合计为5.7万套左右,占同期一、二手成交住宅的比例约12.3%;2011年、2012年两年上海房产税收入分别为22.1亿元、24.6亿元,分别占两年财政收入的0.64%、0.66%。无论是对楼市,还是对地方 的财政收入而言,房产税的影响都微乎其微。

但现在房产税税率不高,不代表以后不会调整,持有住房的不确定性成本还是有一些的。房产税试点一出来的时候,我们就研究过这个问题,虽然目前税率低,但由于未来持有成本不确定,那些可买可不买的人就暂时先不买了,能有效抑制一部分 市场的需求。那时候还有开发商做广告,说十年房产税的,但其实计算下来也就相当于打了95折。

上海的房产税主要针对的是拥有多套住房和大户型的家庭,对 住宅市场有一定影响,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就是,这两年上海 住宅市场的价格上涨不大,没有北京那边涨得厉害。从这个角度看,房产税还能起一定作用。

市区买房选李沧 95万套三入住东李

全线 ? 青岛打折优惠楼盘惊现14处

岛城雾霾来袭 崂山区绝“雾”仅有宜居生态盘推荐

众大鳄年底推新7500元起 7盘入市商铺住宅全覆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市南
      • 市北
      • 李沧
      • 崂山
      • 城阳
      • 黄岛
      • 即墨
      • 胶州
      • 莱西
      • 平度
      • 其他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